靡不有初

【靖苏】我寄人间雪满头(八)

◆ooc预警


 

11

是了,若非如此,帝王怎会在皇后薨逝的第二日风尘仆仆出现在千里之外的廊州?

果然任何时候都不能小瞧女人,他以为娴静无害的皇后临死之际把一切和盘托出,无非是放心不下 。早该想到的,从四姐之祸便该知晓,女人永远多一个心眼。这样的状况始料未及,但还不至于到无可挽回的地步。景琰知道了多少,相信了多少,一试便知。

“臣女惶惑,不知娘娘同陛下说了什么?”

萧景琰冷笑一声,盯着少女黑暗之中看不清表情的陌生面孔,“皇后同朕说了什么,你不知道么?”

“陛下说笑了,娘娘同臣女间的秘密,无非是些闺阁小事,臣女知娘娘贯识大体,总不至于拿这个叨扰陛下吧?”

萧景琰沉默一瞬,“你可知赤焰军少帅,林殊?”

梅长苏有一瞬间的怔然。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,当初因对军需之事太过熟悉引得景琰感慨,他也是这样问他的。那时他是怎么回答的?

“苏某一介白衣,怎可与林少帅相提并论?”

如何逃避?妄自菲薄或含糊其辞,总有一种能应对猜疑。

“略有耳闻,”梅长苏不急不缓道,“听父亲说,林少帅是个惊才绝艳的人物。”

“那,麒麟才子梅长苏呢?”

看来是真的知道了。

梅长苏在黑暗之中握紧了手指,“亦然。”

帝王再次沉默下来。他有许多话想问,却在这个夜晚屡屡词匮,失了言语。他知道自己提的问题有多么干涩僵硬,可此刻他已经顾不得那些了。他所需要的只是一个答案。

“你就没有别的话想同朕说吗?”

“有。”迎着帝王灯火中骤然发亮的目光,梅长苏的语调依旧沉缓,“臣女不知究竟同陛下说了什么,但能引得陛下日夜兼程来此的,想必是有关国祚的大事。臣女囿于闺阁,见识有限,却也承蒙柳大人教导,知晓为君分忧的道理。但凡有功于社稷的,臣女定当万死不辞。”

万死不辞……好一个万死不辞。一个人是只能死一次的,他却听过两次他的死讯。一次是叛贼林殊,一次是国士苏哲。如今看来,或许还有第三次。他知道他身不由己,可究竟还要听到多少回死讯,这个人才会明白,他要的不是他的大义赴死,而是安安稳稳地活着?

萧景琰站起来,缓缓行至恭顺跪拜的少女身前。他试图从这副陌生的身躯中找出那个熟悉的影子,最终却一无所获。当初他没能认出梅长苏,如今又凭什么能认出柳闻姝?

再开口时嗓音已趋嘶哑,“皇后同朕说,她为了了朕一夙愿,寻古法折去自己半生寿命,为朕召回了一故人。如今故人之魂便寄于其八月病逝的胞妹体中,她说的是真的吗?”

“陛下觉得呢?”

“朕在问你。”

一个“是”字几乎要说出口了,他无法忍受景琰难过的样子。可理智告诉他现在并不是最好的时机,皇后新薨,朝局不稳,他顶着皇后妹妹的身份同景琰走得太近,难免惹人非议。况且景琰现在心绪激荡,冲动相认,难保他不会做出什么事来。

萧景琰又问了一遍,“你是吗?”

梅长苏垂下眼睛,给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,“陛下说是,我便是。”

……

“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许久的沉默之后,室内响起了一阵自嘲的笑声。他风尘仆仆,他仪态尽失,他一个人前来,又一个人离开。年轻的帝王宛如落败的军士,一个人转身走出这间房,神色颓唐,喃喃自语,“你不是他。”

“如果你真的是他,怎么舍得瞒我至如今?”

灯火凄惶,骤明骤暗。他今夜的错处便是放任他置身黑暗,以至于错过了平静言语之下的隐忍哀恸。

梅长苏静静目送他离去,袖口已被捏得发皱。早就习惯了,不是吗?今日一个虚无缥缈的谣言便能引得他奔赴廊州,他日又当如何?祸水红颜,红颜祸国,谁能想到有朝一日,他自己也会成为这隐患?

眼看帝王已经行至门口,梅长苏突然想起什么,抬眸唤了一声,“陛下。”

萧景琰身形一顿。


 

TBC.————

不好意思,我又纠结了。


评论(9)

热度(70)